当前位置:

32个项目集中签约 协议金额达180亿元 吉首市2022年第三季度招商引资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再擂发展战鼓

来源:吉首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唐静 2022-09-28 16:32:31
时刻新闻
—分享—

吉首融媒9月28日讯(记者 张远思 何鑫 通讯员 田广州 卓莉)打开山门迎客来,招商引资再增发展动能,9月28日上午,吉首市举行2022年第三季度招商引资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32个,协议金额达180亿元。湘西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吴凌频出席并讲话。吉首市委副书记、市长符家盛主持仪式。

“大力实施强州府战略,打造州域核心增长极”,此次共集中签约重点招商项目32个、总签约金额达180余亿元。其中,三类500强企业3家,外资及外资背景企业4家,各类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小巨人企业9家。

32个项目集中签约 协议金额达180亿元 吉首市2022年第三季度招商引资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再擂发展战鼓.jpg

吴凌频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朋友表示欢迎。她指出,现在的湘西,摆脱了千年的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多的客商落户湘西、投资湘西,湘西的产业发展出现了持续向好的态势。她要求,相关部门要有发展的决心、共赢的理念、服务的意识。要坚决打破对民营经济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用最好的资源、招最好的项目。要全面实现“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目标,及时跟进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促使签约项目早落地开工、早投产运营。她表示,今天的项目签约是一个良好开端和新的开始。要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坐不住的紧迫感,加速推进签约项目的落地建设,齐心协力描绘好新时代湘西发展新画卷。

近年来,吉首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足用好国家民族区域自治、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中部地区崛起、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方面政策红利,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州委“三区两地”发展定位和“五个湘西”主攻方向,聚焦打造“州域经济核心增长极”,大力实施“强州府”战略,加快推进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城市提质、民生保障“四大工程”,保持快速健康持续发展态势,获得“中国旅游百强县”“中国茶叶百强县”“全国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等荣誉。特别是,吉首市积极践行“招商引资是第一选择”“优化营商环境是第一要素”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位招商、诚信招商、以商招商、透明招商、服务招商、精准招商,全力打造投资兴业洼地。

此次签约,吉首市以产业为导向,相继引入一批智造链、文旅链、供应链、农业链企业

在智能装备制造方面,引进中国500强同方旗下的同方计算机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5亿元,打造同方湖南应用创新产业设备生产基地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心,在吉首市生产清华同方品牌计算机。

同时,该市依托园区标准化厂房,引进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零空科技投资的新能源一体化储能系统配套集成项目,安捷信电子投资的半导体器材及应用模组研发生产项目,智味来科技投资的智能炒菜机器人产业化项目,中通服创发科技投资的吉首经开区智慧园区及能源站项目,海旌光电投资的智能显示屏及柔性线路板项目。

本次会上签约的还有湖南汇锋高新能源与湖南京科控股共同投资的红坪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项目、湖南省小巨人企业——诚成纺织退城入园项目,这是该市大力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的坚决态度和有力体现。

在文化旅游方面,吉首市以“一出戏、一场梦、一夜情、一生缘”为题,依托该市最好的旅游资源——矮寨国家5A级景区、乾州古城国家4A级景区,与“国内高端文化旅游演艺内容创制旗舰企业”三湘印象一起筹划了矮寨景区“最忆山外山”大型实景演绎节目,与“中国旅拍领军品牌企业”铂爵旅拍共同推出了景区跟拍系列产品,与超亮旅投、重庆众乐共同打造景区夜游业态和综合提质项目。

同时,印家界生态农业、台湾樱皇农业在吉首投资的百合花产业园、七彩樱花观光园项目,以花为媒,共同打造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新业态。

在商贸物流方面,该市与中国首家上市供应链公司、“中国500强”企业深圳怡亚通签订协议,共同打造武陵山智慧冷链仓储物流园项目,在加快建成武陵山片区商贸物流中心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在现代农业方面,该市瞄准农产品加工、营销和三产融合,与湖南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天然工坊合作了湘西州优质农产品产业链建设和总部经济项目,与重庆凡品合作了农产品全产业链项目、与伟大集团合作了西南牛市项目,以及湘洪食品投资绿色食品生产线项目,这些企业的加入,将为吉首特色农业产业注入新市场活力。

此次签约,吉首市以发展为导向,大力引进了一批功能型、应用型、提质型城市开发项目。

“世界500强”中粮集团旗下酒鬼酒公司此次与吉首签约,共同挖掘三千年湘西酒文化底蕴,围绕“龙泉、凤泉、兽泉”打造酒鬼酒生态文化产业园,进而为城市文化旅游赋能。广州漫城文旅投资的卡卡动漫王国项目,将进一步增强城市休闲、娱乐、聚集功能。金隆(香港)公司通过再投资,大力开发仙子湖CBD商务中心项目,力争打造未来湘西地区商务交流活动的又一个功能核心。

在城市配套应用方面,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中国水务集团本次在吉首市实施城市管道直饮水项目,为市民提供更卫生、安全、方便的饮用水,旨在打造直饮水示范城市。

本土企业、湘西汽车协会成员——吉首市日吉汽车公司也发挥家乡企业家情怀,投资建设吉首市二手车市场运营及大田湾片区汽车产业园投资建设运营项目,着力引导全市二手车交易、汽车后续服务等行业划行规市。

此外,西安建工集团、卓良公司分别投资开发建设运营吉首老城区提质升级项目、雅溪片区卓良中央城项目,助力吉首市在城市大片区开发建设上迈出坚实步伐。

此次签约,吉首市坚持民生导向,积极与一批教育类、医药类、服务类合作主体签署协议。

教育方面,此次引进了上海交大教育集团与该市幼儿师范学校合作办学,力争打造教学品质优、办学模式新的示范引领型学校。

医药事业方面,湖南湘泉药业在吉首合作开发万亩中药材生产基地及中药材加工项目,充分挖掘利用湘西独有的小气候环境和种质资源,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

此外,中化医药、四川华灵环境、中国移动等企业,在总部经济、餐厨垃圾处理、5G场景应用等方面纷纷与吉首市展开合作,从小切口出发,服务大民生格局。这些项目的成功签约,是过来吉首创新推进招商工作的又一阶段性成效,更充分体现了各位企业家对吉首发展的认可和信心。

来源:吉首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唐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