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瞬间风云:开展“三反”运动(1)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08-16 10: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从1958年起,特别是1959年“反右倾”以后,吉首县同全国各地一样,农村经济经历了几次极大的变动震荡,“共产风”一刮再刮,各种“大办”一办再办,部分干部的强迫命令、多吃多占、弄虚作假现象十分严重,贪污、浪费、官條主义大发作,对曾经亲密无间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破坏极大。而极少数混进干部队伍的坏人更是趁机贪污盗窃,欺压群众,甚至逼死人命。他们的为非作歹,在激起人民群众强烈反感的同时,也引起了各级党组织对这些“严重情况”的“充分的注意”。中共中央于1960年3月30日发出《关于反对官僚主义的指示》,要求全党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对于那些不可允许的极端严重的情况,务必彻底地整顿一次,到下半年再整顿一次”。5月15日,中央又发出《关于在农村中开展“三反”运动的指示》,“三反”原则是教育为主、惩办为辅,目的是普遍提高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改善他们的工作作风,密切党和广大群众的联系,同时对隐藏在我们队伍中的坏分子加以清理,以纯洁我们的组织。中央指出:“三反”运动所展开的斗争,正是两条道路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采取坚决的态度,把运动搞深搞透,把资本主义思想搞臭。农村基层干部中需要进行“三反”检查的,应该是生产小队以上的干部和财贸系统的基层干部,特别注意公社一级和公社直接经营的企事业单位。“三反”运动应该以反贪污为重点,官僚主义、强迫命令、铺张浪费也必须反;“三反”运动必须紧密地结合生产,利用农事间隙时间来进行;“三反”是一个长期的任务,需要经过多次的反复的斗争,问题才可能基本解决。中共湖南省委也于1960年4月6日作了《关于贯彻中央反官僚主义指示的初步安排》,通知各级立即做好“三反”准备工作,并部署全省规模的“三反”运动,一般都在4月下旬至5月初展开,地、市、县在插秧之后召开五级干部会议,先解决春季生产运动中的各项问题,同时开展双“三反”运动,反共产风、命令风、浮夸风,反贪污、浪费、官僚主义(此“双三反”又简称反“六风”),整顿干部作风。并指出:这次中央提出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是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的新的整风运动。要求各地、市、县委及早进行农村人民公社“三反”整风运动的试点。

今日红色大事记:

图说党史:1945年8月,《解放日报》刊登朱德发出的通电,要求蒋介石制止内战。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