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瞬间风云:开展“三反”运动(2)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08-17 10:21:35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和中共湖南省委部署,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同吉首县委组成工作组,于1960年4月13日至5月8日在万溶江公社进行“双三反”试点,重点解决公社和大队一级干部中存在的“六风”问题,农村以反贪污和反强迫命令为主,其它系统则主要反贪污、反浪费。工作组入驻后,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收集和掌握第一手材料,确定“三反”的重点对象。再经过广泛思想发动,组织群众揭发“六风”问题,启发有问题的干部坦白交代,然后将一部分“六风”严重的对象集中在公社整训。集中整训采取大鸣、大放、大辩论和自我检查交代与他人批评帮助相结合,领导与群众相结合,检举揭发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全公社有作业组长以上干部1048人,集中在公社整训的260人,除少部分组织“三反”的骨干外,主要是一些有问题的干部。在整训中,经自我交代和检举揭发,有贪污问题干部180人,占参加整训人数的69.22%,占全社干部总数的17.2%,贪污金额7775元。参加运动的公交财贸部门72人,有贪污行为的62人,贪污金额5595元,挪用公款88人,金额2687元,工作失职造成浪费72590元。而强迫命令、违法乱纪方面,情况更是触目惊心:自1959年以来,亲手吊打群众的干部有23人,被吊打者73人;动手捆绑群众的干部84人,被捆绑者260人;随意对群众罚款的干部28人,被罚81人,金额1148.6元;对群众扣饭的干部114人,被扣饭1745人。同时,整训中还揭发官僚主义问题652条,浮夸等问题55条。对问题严重,不承认错误,具有代表性的干部,立案处理14人,重点批判斗争7人。

试点结束后,县委于5月28日派出7个调查组对农村“六风”问题进行调查,整理专题材料9份。县委由此认识到全县范围内“六风”问题已经“相当严重”,开展“三反”运动势在必行。6月5日至9日,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讨论研究全面开展“三反”运动。会上,县委书记处书记石元星传达了省委召开的“三反”会议精神。与会人员结合本县、本地区、本部门、本人进行回顾检查,摆问题,谈认识,挖根源,开展“以虚带实、虚实并举”的思想大检查。县委第一书记张涛、书记石元星先后代表书记处,常委会对几年来的工作作了六次系统的检查,由现象到本质,由一般到原则,由浅入深地揭露工作中的问题,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他们检查了几年来,由于工作中存在严重官僚主义作风,一般号召多,深入调查研究少,浮而不深,粗而不细,华而不实,几年来的粮食底子一直不清,对群众生活安排心中无数,有的地方病人、死人增多,很长时间还不知道,有些公社、大队干部严重违法乱纪、欺压群众的行为没有及时制止,党群关系、干群关系遭到严重破坏,党的政策不能正确贯彻执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受到严重挫伤,致使全县各项工作总是处于被动局面。县委领导班子的检查,使与会人员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提高了思想认识,决心在县委的带领下,按照中央和省委指示,在全县开展一场彻底改进干部作风的“三反”运动。县委成立了整风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专抓“三反”运动。6月10日至20日召开全县五级干部扩大会议,6月底至7月上旬,各公社召开四级干部会议。“三反”运动在全县开展起来。

参加县委五级干部扩大会议的有县、社、大队、生产队、作业组及农牧渔场干部366人。会上,石元星代表县委就存在的主要问题作检查,表明开展“三反”的态度和整改的决心。鸣放期间,县委书记处书记龙廷光再次代表县委向大会检查。在县委的带动下,各公社党委书记分别在本公社干部会上作检查,揭露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日红色大事记:

图说党史:1919年8月17日李大钊发表《再论问题与主义》一文,对胡适的观点作了严正的批驳。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