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斗”为国家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吉首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向涛 2021-09-15 17:59:15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全球卫星定位技术已经广泛深入的运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最为人们熟知的自然是出行导航,自我定位功能的使用。在此基础上,定位技术与社区类App的深度融合形成了外卖、酒店、团购等人们现在习以为常的服务,可以说没有卫星定位技术,人们的生活会造成很多不便。而对于国家层面而言,定位技术在军事上的运用是打造现代化军队不可或缺的一环,例如军事目标的定位,飞航设备的导航等等。全球卫星定位技术凭借其强大的功能成为人类不可或缺的工具。

经过战火的洗礼,美国人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研制出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并开始了持续数十年的改良。尽管全球都能使用GPS设备,但是便利而免费的服务不是空手可以得来的,GPS的军用信号是保密的,美国可以通过该系统窃取各个国家的机密。在任何必要时刻,美方甚至可以禁止任何对象使用定位导航系统。为解决此问题,并满足我国各个领域研究使用以及民众的需要,我国投入了巨额资金投入开发北斗卫星全球导航系统。

2020年6月23日,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至此,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继GPS、格洛纳斯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其定位精度为10米,测速精度为0.2m/s,授时精度为10纳秒。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由35颗卫星组成,其中,静止轨道卫星5颗,非静止轨道卫星30颗。相对GPS系统卫星数量更多,在东亚地区拥有更好的表现。

北斗系统基于国产芯片建造,数据通信具有高度安全的加密形式,为维护国家安全,保持技术上的独立自主奠定了基础。同时,北斗系统使用三频信号,相较于GPS的双频信号拥有更强,更稳定的通信水平。北斗系统拥有高轨道卫星数量优势,在抗遮挡能力和低纬度地区覆盖精度等方面具有更好的表现。北斗系统在个人位置服务、气象应用、道路交通管理、铁路智能交通、海运输,指导放牧方面拥有强大突出的功能。

基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而完全自主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也是国家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融入国家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助力为人民建设更加美丽和谐幸福的社会。

来源:吉首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