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瞬间风云:建立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定权发证工作开展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10-29 17:26:30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组深入到各生产队宣讲政策,表明领导决心,发动群众到各单位(或占地城镇居民)登门要地。同时教育机关单位主动退地,内外一齐发力。按照政策,分清是非,划清界限,区分哪些是“共产风”,哪些不属于“共产风”,哪些是合法征用土地,哪些是非法占用土地;强调严肃执行党的政策,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从有利生产、有利团结、有利经营管理、有利巩固和维护国家与集体利益出发,对具体问题作出处理,形成共同决议,达到双方满意。通过工作,16个大队共收回被侵占土地1397.6亩。其中新桥大队要回土地107亩,人均耕地由0.38亩增加到0.9亩。

试点工作结束后,县委参照试点工作的作法和经验,结合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做好下放土地所有权到生产队和田土山林定权发证工作。

实行土地所有权下放到队,田土山林定权发证,把生产队对田土山林的所有权从文字上固定下来,予以法律保证,干部、群众吃上了定心丸。大家认为,定权发证有六大好处:一是可以定心,能进一步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调动到集体生产方面来,更好地恢复和发展生产,巩固集体经济;二是有了文字根据,“口说无凭,立字为据”,30年不变受到法律保护;三是界线分明,责任心增强,便于管理,便于领导;四是维护了大集体,又有小自由,有利于巩固发展集体经济;五是有了规章制度,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争执和纠纷,有利团结;六是便于保护山林,有利于国家社会主义建设。

田土山林定权发证工作使得群众积极性迅速高涨,吉首县1962年夏粮喜获丰收之后,“三秋”生产更扎扎实实,各生产队纷纷制订规划,落实措施,群众歌唱道:“党的政策放光芒,照得社员喜洋洋,‘共产’之风连根拔,来年粮食无仓装”。

今日红色大事记:

点击跳转——图说党史:1979年10月,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致祝词。

MAIN202108222133073248872792617.jpg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