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瞬间风云:建立生产经营管理制度——提倡发红财,认真抓分配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11-05 17:08:26
时刻新闻
—分享—

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县委第一书记王章福、书记处书记赵建章参加在北京召开的扩大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又称“七千人大会”)回县后,召开了县、社、大队、生产队四级干部会,传达了“七千人大会”精神,总结1958~1961年工作的经验教训,号召尽快扭转国民经济困难局面,同时贯彻了省委召开的全省农业先进单位和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对全省农民的号召:“依靠集体,劳动致富。发社会主义之财,越多越好;致社会主义之富,越富越光荣”,“在不妨碍集体生产的前提下,努力搞好个人家庭副业,种好自留地,争取多开荒、多种棉麻、多种树、多养猪、多养鸡鸭,还可以养牛,兴家立业”。中央的精神和省委的号召,鼓舞了广大农民群众,加上人民公社“六十条”政策落实兑现,农村呈现着一派“发社会主义红财”的兴旺景象。1962年,农村形势有了很大转机,粮食生产虽然还没有达到1957年水平,但比上一年获得大幅度增产,粮食总产量达到4532万斤(包括社员自留地、开荒地产量),相当1957年的84%,比上年增长95%;人均产值达110元,相当1957年的85%,比上年增长31%。

县委根据中央和省、州委指示精神,于11月先后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和全县主干会议,对日趋好转的经济、政治形势进行全面评价,当时总的看法是:社会秩序稳定,人民生活提高,群众心情舒畅,老幼精神焕发,体质增强,劳力增多,起屋造舍,兴家立业,家庭和睦,夫妻恩爱,添子发孙,六畜兴旺,百事呈祥,气象万新。群众称颂道:“今年形势好得多,老少三班都快乐,农业生产丰收好,市场买卖很活跃”。马颈坳公社喜鹊营一位生产队长说:“去年我吃营养灶,走路‘三只脚’,到处挂钩找棺木。现在我一次能挑150斤,一月吃粮60斤,人家说我像架打铁炉。这是整风整社反掉‘五风’,贯彻执行‘六十条’,落实各项政策的结果。”

在农业大丰收的形势下,县委及时召开决算分配工作会议,落实按劳分配政策,部署组织了1962年决算分配工作。会后,县、社两级分别举办训练班,培训生产队长、会计以上干部4001人,办决算分配点15个,县委派出两个检查组,由书记带队,到各社队检查指导。各级党委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把中央和省州委关于分配工作的各项政策,特别是按劳分配政策交给群众,认真核实收支,澄清产量,安排好五保户、困难户、军工干教“四属户”六种人的照顾,保证按劳分配政策的落实兑现。通过决算分配,达到推动生产,保证集体经济的巩固发展的目的。全县14个公社,1个镇,共有1211个分配单位。据1963年1月对1191个生产队统计,1962年总收入按人平均为41元,分配方案为:国家税收8%,生产费用14.7%,管理费2.9%,公积金1.65%,公益金1.28%,社员分配部分71.4%,平均每人29.3元。绝大部分队认真执行了少扣多分的原则。分配结果,生产队应找补社员的农户占52.1%,社员应找补生产队的农户占47.9%,各自找补兑现。

对六种人中收入拿不回口粮的困难户,从国家救济款和公益金解决,使之生活基本过得去,拿回应得口粮。如社塘坡公社黄土同生产队,19户,50口人,23个劳动力,稻田63.4亩,旱地30亩,由于有了生产自主权,实行因地种植,主杂并举,粮经并举,1962年粮食总产32532斤,比“五定包干”定产数增加5864斤,增长二成多,在分配工作中,采取“五抓五公布”办法,落实按劳分配的原则,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群众生产积极性。“五抓五公布”是:抓产量落实,公布全年粮食收入账;抓各项开支落实,公布上交任务;抓工分清理,公布社员实得总工分;抓按劳分配政策,公布分配办法;抓现金清理,公布财务收支帐。“五抓五公布”后,社员人人心中有了底,制定的分配方案在社员会上顺利通过。分配结果,在完成各项规定任务后,社员分配部分占总收益的88%,每人平均口粮达572.5斤,现金61元,户户有余钱。分配结果,体现了“多劳多得,多产多吃”政策兑现,群众十分满意,新的生产高潮很快兴起。

今日红色大事记:

点击跳转——图说党史:1933年11月5日,刘少奇主持中央苏区农业工会十二县查田大会,并作总结报告。图为《斗争》第34期刊登的目录。

MAIN202108222133073248872792617.jpg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