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市中黄村:吉祥苗寨欢歌唱

来源:红网 作者: 吴正凯 石 流 编辑:向涛 2022-03-08 09:14:42
时刻新闻
—分享—

古苗寨依山而建,一个可以让人找到乡愁的地方,一个让人去了还想去的地方。

一到金秋,金黄的稻谷铺满河滩。

苗族刺绣,绣出美好生活。

俯瞰村庄,宛若棋盘,家家贯通,户户相连。建筑结构奇特,风格浓郁。 吴正凯 摄

清清的河水缓缓流过,凉亭里的时光休闲而惬意。吴正凯 摄

恰比河跳跳岩,水车悠悠转动,烂漫的时光被记录下来。田伟 摄

团结报记者 吴正凯 石流

二月,一切已经苏醒。青山旁的恰比河,流水声如清扬的旋律,带着春天的节奏和气息,润泽着一个美丽的古苗寨——吉首市矮寨镇中黄村。

阳光越过东边的山峦,一片金黄覆盖了山涧、田野和村庄。四周青山苍翠葱郁,偶尔裸露的峭壁展示着奇山的野性与雄风。田间,高调绽放的油菜花,在晨风的轻抚下,宛如村庄飘扬的嫁衣;沿河的景观树上铺满了鸟儿们的歌声,为袅袅炊烟配上了背景音乐。

马颈山,昂首奋蹄;不老山,挺胸亮胳。它们勾勒出村庄的骨骼和村庄奔跑的姿势。

两山之下,一栋栋青瓦民居和屹立的吊脚楼紧密相连,户户相通,如一盘紧凑的棋局。纵横交错的青石板路焕发出琥珀色的光泽,连通着幽静的小巷和农家,也连接着游客的激动心情——从吉首专程来此拍抖音的几位大姐,三步一构想,四步一造型,五步一拍摄,惊喜于这份美丽之中……

走进一户整洁的庭院里,花儿已经吐蕊,斜卧在楼房下的犁耙蠢蠢欲动,70多岁的石大伯正在屋檐下编织着背篓。崭新的公交车停在村口宽敞的炒砂路上,三三两两的人上车或下车,他们的笑靥似乎在向我们诉说中黄村近些年发生的喜事。

面对如此美丽的苗寨,仅凭想象难以触摸其当年贫瘠的脉搏。

在凉亭上歇息的82岁的石三英大娘,用以前赶场的体会让你明白过去的艰辛,“没通路通车之前,去15里路外的城里赶场,翻山越岭去3个钟头,来3个钟头,期间卖一下农产品,或采买生活日用品,一天就过去了。”

对如今的生活评价,石大娘只用3个字回答:“太好了。”

她这简洁的回答,洋溢着美滋滋的幸福感,是她内心对当下生活的最高褒奖。

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中黄村从一穷二白走向富裕;美丽湘西创建,又让中黄村穿上了一套华丽的外衣。

800来亩黄金茶,加上蔬菜种植和养蜂实现产业强村;架桥修路、农网改造、自来水、4G无线网络实现全覆盖、公共文化场所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评选……人居环境提质成效显著。翻开每一页的辉煌,其背后都有一群弄潮儿身体力行,前赴后继,为村庄点亮前进的灯火。

而今,沉寂多年的古老苗寨热闹非常,不断有游客朝这儿涌来。中黄村,也像别的旅游景区一样有了诸多文化标签:入列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名录、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成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旅游特色名村、历史文化名村……

而今,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蓝图已绘就,积极肯干的中黄人与热心建设中黄的人正手拉着手为中黄村的进一步发展不懈奋斗。

漫步在村中,厚重的苗族文化叫人沉醉。

中黄村原名重午,苗语为吉祥美丽的地方。据传,这儿原来是一个山谷,一条溪流穿谷而过,因牛儿喜欢在这里睡觉而不愿归栏,于是,原本居住在村外的人迁徙而来,刀耕火种,安居乐业。

清乾隆末年,这里已发展成五岭七寨八百户,多为杨氏。后因战乱苗寨被焚,其幸存者们在废墟上重建家园,继续守护着这块宝地,繁衍生息。

村中现存留古建筑民居67栋,200多间,其石刻、柱础、窗花、彩绘丰富多彩,凝聚了苗族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

苗族工匠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令人叹服,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立于寨中心的保寨楼。该楼共四层,楼层较矮,雕花精致,是苗族大户小姐居住的地方。由于其视野极佳,一旦遇到土匪,楼上便敲响苗鼓,立于岩门的士兵纷纷抛下石头,全村人立马加入到保卫村落的战役中,将土匪驱赶出去。

触摸牢不可破的防御墙,仰望翘角千姿的封火墙,让你思绪飞跃。中黄村,恰是一首吉祥动人的歌谣,歌词一半是丰富厚重的记忆,一半是积极奋斗的新篇。

此时,村口的小卖部里,有人高唱着《美丽的家乡》:

“苗山笑,菜花黄,苗家女儿哟,

苗家女儿喜欢唱,苗歌更悠扬。

苗寨洒春光,满山花朵香,

一支歌,一片情,声声唱家乡……”

歌者陶醉,听众亦陶醉,萦绕在美丽村庄上空的歌声比原唱更为动听。

主要看点:

参观重午苗寨,欣赏苗绣技艺,在恰比河休闲观光。

交通指引:

路线一(自驾):出吉首市区沿武陵西路、209国道向西,右转进入狮子庵大桥,沿通往保靖县吕洞山镇的公路行驶约12公里即到。

路线二(自驾):包茂高速吉首出口下,经丹桂路、G209环线、209国道右转过狮子庵大桥,进入通往保靖县吕洞山镇的公路,行驶约12公里即到。

路线三(公共交通):吉首市内乘坐2路、11路、13路公交车,到狮子庵站下车,转乘去中黄村方向的农村客车,到重午古苗寨下车即到。

图片除署名外由吉首市美丽湘西办提供

来源:红网

作者: 吴正凯 石 流

编辑:向涛

本文链接:https://www.jssxww.cn/content/2022/03/08/109818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