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丨看湖南十年是如何养出一朵网络文明之花?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汪衡 编辑:向涛 2022-05-31 09:32:2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_副本.jpg

5月19日上午,由湖南省委网信办主办、长沙市委网信办承办的湖南省第十一届网络文化节暨第二届“爱长沙@长沙”网络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在马栏山创智园举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汪衡 长沙报道

网络文化育新风,网络文明耀三湘。5月19日上午,由湖南省委网信办主办、长沙市委网信办承办的湖南省第十一届网络文化节暨第二届“爱长沙@长沙”网络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在马栏山创智园举行。

作为湖南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网民的节日”已深入人心。那么本届网络文化节有什么亮点活动?连续十年,湖南网络文化节是如何一步步做大做强的?

亮点

十一大主题活动 演绎成一场文化盛宴

互联网时代,网络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引导、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提升网络文化软实力日益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选择。

图片2_副本.jpg

“网络文明耀三湘”,从本届网络文化节的主题就不难看出,今年的网络文化节,与其说是一次节日,不如说是一场极具湖湘特色的网络文化嘉年华狂欢。

湖南省第十一届网络文化节主题活动节目单:

第二届“爱长沙@长沙”网络文化活动;

“建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看湖南”全国网络大V湖南行;

2022湖湘网络直播论坛;

“我是文明大使”——2022年度“湖湘好网民”新风大典;

“策游湖南‘营’出花YOUNG”文旅推广赛;

“光影湘村”湖南省微电影大赛;

“领读中国致敬平凡”——第三届湖南网络阅读节;

“大国足迹湖南行”第二季暨湖南网络文明宣传季;

湖南热血青春原创音乐节;

“映长沙·湘当燃”2022年度盛典嘉年华;

第八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暨马栏山网络文学周。

通过节目单,记者发现,跟往届网络文化节相比,本届文化节重磅推出的十一大主题活动,都着眼网民需求。

图片3_副本.jpg

正能量网络名人、网络主播、网媒记者、网络平台技术总监和湖湘好网民等五位来自互联网不同行业的代表带领全省各市州网民情景宣誓,共同发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共建清朗网络空间”的倡议。

例如,“建功新时代 高质量发展看湖南”全国网络大V湖南行、第二届“爱长沙@长沙”网络文化活动;“映长沙·湘当燃”2022年度盛典嘉年华、湖南热血青春原创音乐节等活动,就是网络文化赋能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注入网络活力和动能。

例如,“光影湘村”湖南省微电影大赛、第八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暨马栏山网络文学周、“领读中国致敬平凡”——第三届湖南网络阅读节等活动,就是秉承湖湘文脉,促进网络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和传播,以书香泽润心灵、以作品凝聚人心、以优质网络文化助力湖湘文化新时代繁荣创新发展的良好效果。

例如,首届湖湘网络直播高峰论坛、“我是文明大使”——2022年度“湖湘好网民”评选、“大国足迹湖南行”第二季暨湖南网络文明宣传季等活动,就是着眼网络文明建设,通过专家论道和网民参与,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倡导广大网民“懂常识、守常规、成常态”的时代新风,然后广泛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净化网络空间,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虽然只是举行了启动仪式,但是记者相信,本届网络文化节不仅能成为网上焦点,也能让更多网民体验到网络文化建设带来的实惠和快乐,让他们有更好的获得感和参与感,更让湖湘文化和新时代湖南形象在互联网绽放璀璨光彩,让网络空间更加风清气朗。

底色

以网为媒 尽显湖湘魅力

在网络空间中,网络文化能够滋润人心、凝聚民心,具有激发强大活力和能量的磅礴力量。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回顾历史,这场湖南网络盛事至今走过十年,随着参与人数越来越多、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在奋进新时代的号角声中,网络文化节再迎征程,必将再树一杆凝心聚力的潇湘大旗。

从“生活因网络更精彩”“中国梦·湖南篇章”“中国价值湖南新起航”“天朗气清新家园”“红色湖南多彩网络”到今年的“网络文明耀三湘”,十年来,湖南就一直紧跟时代步伐,聚焦网络文化主题,联动各有关部门和媒体平台,精心策划组织活动,用心用情营造良好网络文化氛围,不断满足广大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惠及数以亿计的网民。

十年来,湖南加快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繁荣网络文化,大力推进网络生态综合治理,培训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在管网治网上敢于亮剑善于引导,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了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更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了强大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图片4_副本.jpg

2021年度湖湘好网民新风大典评选颁奖仪式。

湖南网络文化节之所以得到广泛好评,且参与人数越来越多,与其始终坚持“接地气”有很大关系。在各类活动开展中,始终坚持弘扬正气,从主题到内容、从重点到细节,展现的一定是最积极的湖南、最正面的形象和最美好的向往。比如2021年度湖湘好网民新风大典评选,从6月11日启动以来,便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红网大型征集专题点击量超7100万,全网总关注人数破亿。

当今时代是网络时代,当一方文化搭上互联网快车,自然就让速度快了起来、服务好了起来、技术新了起来。从第一届“探索的成功”到此次的“做大做强”,湖湘文化一直是湖南网络文化节的最亮底色。正如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刘学在开幕式致辞时所说:“湖湘文化是湖南优质网络文化的根与魂,深挖内涵、矢志创新,不断推动湖南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网络文化节不断追求的目标。”

积淀、融合、生根、勃发,湖南省网络文化节一届办出一届的特点,一届胜于一届的新颖,鸣奏更响的湖南“好旋律”,唱响更多湖南“好声音”,滋润到潇湘儿女的心坎上、产业建设的布局下、精神文明的内涵里、湖南发展的脉络中。

新的起点,新的机遇,新的希望,记者相信,湖南省第十一届网络文化节将会办得更好,网络文明之花必将在湖湘大地亮丽绽放,在网络强国建设征程中书写精彩华章。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汪衡

编辑:向涛

本文链接:https://www.jssxww.cn/content/2022/05/31/113300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