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县委网信办主任彭图俊:让网上精神家园天朗气清

来源:吉首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图俊 编辑:向涛 2022-09-21 16:49:2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4月19日,在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2周年的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论断,表达了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让网上精神家园天朗气清、生态良好,不仅是国家之幸,亦是人民之需。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时代潮流不可阻挡。《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于2021年12月3日经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有力举措,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网信支撑,为我省依法治网管网提供了法治保障。作为首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地方性法规在湖南诞生,在全国网信领域开创先河,彰显了湖南网信人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开拓精神。

《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共五章五十九条,既把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具体化,又保留了原信息化条例中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内容。提出对未列入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信息系统,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基础上,实行重点保护。条例同时明确,保护措施包括建立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机制,对重要信息系统安全风险进行检测评估,组织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等。

《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更积极推动数字湖南建设和回应民众在民生领域的信息化需求。不仅突出了工业、农业、服务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应用,还回应了当前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强智慧城市建设,以及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教育、医疗、养老、抚幼、助残等民生领域应用普及的现实需求。

为规范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规定,互联网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应当履行信息内容和公众账号管理主体责任,互联网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应当履行信息内容生产和公众账号运营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全过程信息内容安全审核机制,维护网络传播秩序。同时,为加强监督管理,《条例》明确县级以上网信部门依法对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进行监督管理。为基层网信部门开展网络执法提供了强大的法律依据。

2021年以来,花垣县委网信办联合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县融媒体中心,对县域内互联网公众账号召开全方位摸排,澄清底数,同时开展执法取证、组织约谈。对违规发布、转摘新闻信息的互联网公众账号开展执法约谈和强制关闭,进一步净化了全县网络空间。花垣县委网信办还不断加强全民网络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向全民普及网络法律法规,增强网民对网络违法或有害信息、网络欺诈等违法犯罪活动的辨识力和抵御力,积极倡导广大群众形成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绿色上网的良好风尚,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同时,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畅通网络违规违法信息举报渠道,形成全民携手共建清朗网络空间的良好氛围。

来源:吉首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图俊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