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县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章永恒:领会精神 锤炼本领 落实责任

来源:吉首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章永恒 编辑:向涛 2022-09-21 16:52:32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网络安全已经成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一环,守护网络安全成为网信部门的重要责任。信息化发展是当代经济的主要趋势,谁掌握了信息化,谁就掌握了未来。

做好新形势下网信工作,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始终把时代责任扛在肩上,学而知责、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强烈的时代感,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和自豪感,推动网信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要加强学习,充分认识条例颁布的意义。通过中心组、周五学习等学习载体,运用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等宣传手段,提升县内各乡镇各部门对条例的认识。

要认识到管理得以理清。《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的颁布,构建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议事协调机构为领导机构,县以上网信部门为统筹部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改革、科技、公安、财政、政务等部门和国家安全机关、通信管理机构为职能部门的整体构架,这从根本上理清了管理体系。

要认识到责任得以划分。《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的颁布,明确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政府部门的职责,明确要求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培训和普法考核、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体系。这“三个纳入”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发展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这明确了属地管理原则和行业管理原则,真正将网络安全责任落地落实。

要认识到处罚得以明确。《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的颁布,指明了发展方向、划定了红线,明确了等级保护制度、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机制、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信息通报制度,对重要信息系统运营者和互联网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责任进行了明确要求,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做出了明确规定。

二要永葆初心,牢记网信工作的使命内涵。网信工作就是要坚持原则,保持一致,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传达好;就是要稳定为上,大局为重,把网络舆论引导好;就是要坚持弘扬正气,通达民意,把人民群众的思想疏导好;就是要守土有责、守好阵地,打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主动仗。

三要锤炼本领,锻炼好网信工作的能力素质。发展进入新时代,网信工作也要常干常新。对于这个特殊战线的每位工作者来说,要对照《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通过边学边做,边做边学的方式,找到自身不足,通过条例检验工作上的差距。通过不断努力,稳步缩小与条例的差距,不断提升工作能力。都需要把自己武装成一个有本事、会宣传、站位高的行家里手。新时代新形势新环境下,网信工作者更要通过不懈的锻炼,要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政策的理解能力、信息的综合能力、敏锐的观察能力、快捷的捕捉能力、扎实的调研能力、超常的发现能力、科学的分析能力、资源的利用能力和严谨的思辨能力等多种能力,这样才能抓住新的机遇、开拓新的视野、适应新的挑战、应对新的问题。

来源:吉首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章永恒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