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中黄村入围湖南省首批“经典文化村镇”

来源:红网吉首分站|0 编辑:田琳 2017-06-13 10:07:06
时刻新闻
—分享—

重午特色民居 (姚方/摄)

中黄村秋收图 (砂刚/摄)

  红网吉首站6月13日讯(通讯员 吉新)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2017年文化遗产日湖南省主场活动暨湖南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论坛在长沙举行,对全省52个县市区的65个“经典文化村镇”进行了授牌。吉首市中黄村获评“经典文化村镇”。

卷草翘角 (龙宝成/摄)

  中黄村位于吉首市矮寨镇,距吉首市区19.8公里,属典型喀斯特岩溶地貌。中黄村原名“重午”苗寨,“重午”即纯朴的苗族语言,意味着吉祥美丽的地方。中黄村全村使用苗语,被业界认定为最具典型性的纯苗寨,是湘西苗族文化研究的“活化石”。该村现存留苗族古建筑民居68栋,200多间,约13000平方米。村内有保寨楼及岗哨,设垛口、枪眼,地方建筑特色明显。该村保存有苗族古老的原生态祭祀娱神节目,如猴儿鼓、舞狮、法术等;传统的民间工艺文化,如打花带、织布、传统手工造纸等。

手工造纸(龙宝成/摄)

  2009年,中黄村被评为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之后,又成功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旅游特色名村、历史文化名村、美丽村寨等。2013年,中黄村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吉首市矮寨镇中黄村被作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予以命名挂牌。

  据了解,此次湘西州共有9村镇获评省首批“经典文化村镇”称号。除吉首市矮寨镇中黄村,还包括泸溪县浦市镇,保靖县吕洞山镇,花垣县边城镇,永顺县塔卧镇、灵溪镇双凤村、灵溪镇司城村,龙山县里耶镇、苗儿滩镇惹巴拉村。

  “经典文化村镇”的评选,旨在挖掘和保护一批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的特色小村小镇,通过重点投入、重点开展工作,力争在夯实基层文化、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弘扬革命文化、建设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推进文化村镇所在地的人民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吉首分站|0

编辑:田琳

本文链接:https://www.jssxww.cn/content/2017/06/13/7792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