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恢复国民经济——落实“八字宪法”之水利建设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12-22 11:05:35
时刻新闻
—分享—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吉首山区农业生产的发展,水利建设更显得十分重要。“大跃进”期间,修建了一批水库、塘坝,发挥了一定的抗旱作用。但由于是在大搞群众运动的形势下修建的,工程质量不高,配套设施不全,没有达到设计的蓄水抗旱能力。国民经济调整时期,县委贯彻中央水利建设的方针,结合山区特点,以蓄水保水为主,实行小型、整修、队办为主和蓄引、修管、水利工程与机械提水并举,水利措施与农业措施结合,因地制宜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水利建设工作,全面整修已建成的各项水利设施,有计划地安装和添置抽水机和提水工具,重点工程进行必要的改建和配套,克服了过去重大轻小、重洋轻土、重修轻管的倾向。

1963年冬,在省、州水利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县委、县人委组织县水利部门技术人员,利用境内河流,规划、修建水轮泵站,1964年初,组织实施电力提灌(电排)工程建设,同时抓水利设施成龙配套,建立健全管水组织,确定管水员,制订合理用水制度,加强著水保水工作。在这期间,大部分水库建立了管理委员会,配备了专职管水员,其他工程都建立了定领导、定工程、定田亩、定劳力、定工分报酬和包蓄水保水、包工程养护、包抗旱能力的“五定三包责任制”,发挥了水利工程的效益。至1965年,全县有抽水机62台、802.5马力,电排34台,439千瓦,折合597.7马力,水轮泵63处、140台,培训电、机、水轮泵机手203名,建立了县国营抽水机站和万溶江抽水机中心管理站;大、小水库7座,山塘550口;跃进水库修建大、小支渠总长28670米,灌溉面积超过原设计面积2.3%。

上述水利设施有效灌溉面积5万余亩。在机电排灌工程建设中,有18处工程开展了综合利用,其中机灌加工2处,电排加工4处,水轮泵加工12处,有发电机12台、106千瓦,打米机14台,榨油机3台,磨粉机4台,轧花机2台,锯木机1台,从而带动了集体工副业的发展。

今日红色大事记:

点击跳转——图说党史:1954年12月,贯通”世界屋脊”的康藏、青藏两条公路全线正式通车。图为行驶在康藏公路上的车队。

MAIN202108222133073248872792617.jpg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