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明节森林防火安全倡议书

来源:吉首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2-03-22 17:09:26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大市民朋友们: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但每年因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引发的森林火灾事故频发,给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为严防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吉首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特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

一、增强防火意识,维护生态安全。森林火灾是一种发生面广、突发性强、危害性大、处置救助极为困难的自然灾害。广大市民要牢固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认清森林火灾的严重性,增强防范意识,自觉当好森林防火的宣传员,积极向亲友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形成人人参与、全民支持、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浓厚氛围,共同担负起“守护绿水青山”的社会责任。

二、加强自我约束,杜绝火灾隐患。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杜绝在林区内吸烟、焚香、燃烛、烧纸、野炊、燃放烟花鞭炮和燃放孔明灯的行为,不在林区边缘及林区内烧荒炼山、烧垃圾、烧田埂、烧土坎,全力减少森林火灾隐患。加强对家中老人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防止因监护不力引发森林火灾。同时我们要牢记,一旦发现森林火灾,不要盲目扑救,及时拨打森林防火报警电话12119,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人员伤亡事故。

三、坚持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清明节传统祭祀易引发森林火灾,倡导广大市民要以“无烟上坟、文明祭祖、网络祭扫、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生态、文明、健康的方式,表达对先烈的怀念之情,告别陋习、崇尚文明。

二木成林,一火成灾;森林防火,重于泰山。广大市民们,为了您和家人的平安幸福,让我们共同携手,传播新时代文明新风,争做自然守护者,争当安全宣传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首贡献力量!

吉首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3月22日

来源:吉首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