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点赞“刮腻子”冠军,澎湃技能报国热潮

来源:红网 作者:鲁延 编辑:向涛 2022-10-28 18:48: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鲁延

心在一艺,其艺必工。日前,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法国赛区在法国西南部城市波尔多收官。中国代表团斩获2金2铜,其中,浙江选手马宏达摘得抹灰和隔墙项目金牌,实现中国队在该比赛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新时代闪耀着动人的光彩。

“以前没想过,‘刮腻子’还能走上世界舞台。”浙江00后小伙马宏达,经过四天的激烈角逐,摘得了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比赛的冠军,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刮腻子”冠军。技能报国,是多方力量的“奔赴”,体现在新时代建设发展的各行各业。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无论是颇具科技含量的移动机器人,还是紧连生活的时装技术,抑或是建筑工地上普普通通的隔墙和抹灰,看似平凡的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都不可或缺。专注一业,专心一技,每一个舞台都可以出彩。

技能强国,助力在国与国的竞争中占据优势。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于9月中旬至11月下旬在15个国家分散举办,比赛项目共62个。目前,中国队在已完赛的27个项目中,获得15枚金牌、3枚银牌、3枚铜牌和5个优胜奖。一枚枚奖牌彰显出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底气,体现着新时代精益求精于“三百六十行”的技能人才的实力。为中国队加油,为“抹腻子”世界冠军点赞,为技能报国的奋斗者点赞!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截至2021年底,全国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但发展无止境,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能止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点赞“抹腻子”世界冠军,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同时,也需要紧扣时代脉搏、聚焦发展所需,聚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澎湃技能报国热潮。

一个人的技术成就个人发展,一代人的技术成就国家发展。点赞“抹腻子”世界冠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就能推动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能精湛、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一“技”之长,贡献“技”高一筹的蓬勃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鲁延

编辑:向涛

本文链接:https://www.jssxww.cn/content/2022/10/28/11989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